Pages

Jul 11, 2014

出差舊金山. 推薦舊金山必去5處

我不太嚮往美國,所以對美國沒有大研究。美國於我,是自由開放的大都會——僅此而已。至於美國的加利福尼亚,我最大的聯想也僅限於陽光和鮮橙⋯⋯我知道我有點愚不可耐。

不嚮往,於是不會砸大錢、大時間、大計劃特別過去一趟。但如果因公涉足,我肯定还是要努力認真地感受一下。這趟,時間不長——然我用盡所有可用盡之私人時間 :)


舊金山 San Francisco


我是這樣的,平時不太吸收新知識。但若有機會踏入一個新地方,我會趁勢讓自己多了解一丁、一點。加州 State of California 在美國西部沿岸,首府是薩克拉門托(沙加緬度)Sacramento,最大城市是洛杉磯 City of Los Angeles。這次都沒去,可以忽略。

舊金山也在加州,是加州唯一縣、市合一的行政區——City and County of San Francisco。19世紀加州的淘金潮,讓作為當時淘金中心的 San Francisco 有了“金山”這等雍容華貴的中文名字。可以想像,當時移居至此的華工,對這裡有一種遍地黃金的期待。後來,澳洲墨爾本也發現了金礦,有了“新金山”的美名。一代“金山”也就默默接受了“舊金山”的名字。

世界六大霧都,舊金山是其一。兩大洋流交匯而引起的自然大霧,讓舊金山在淘金的背景之上還添了浪漫的色彩。

三藩市是舊金山的另一中文譯名。兩者一直普遍通用,似乎沒有統一單一的譯名。


1. 金門大橋 Golden Gate Bridge


舊金山。是舊金山。

我想,沒有一個踏入舊金山的行程願意承受少了金門大橋的遺憾。大風大霧裡艱巨而掙扎的建築過程,曾經是許多人眼中的不可能任務。建基在3千5百萬本金、3千9百萬利息、10年計劃、4年工程,和11條人命之上,它讓誰都很難漠視地英挺佇立。深刻了許多電影畫面;它是景致、是歷史;是設計、是建築;是數學、是工程⋯⋯

橙色,很鮮、很美,尤其在烈日和藍天白雲之下。就這樣,以一種不以為然的姿態震攝了我。


渡金門大橋,驅車很快,走路嫌乏味,單車大概是不錯的選擇。金門大橋的經典單車路線,從Fisherman's Wharf 一直到Sausalito,一路是風景和寫意。

去之前就決定了到 Blazing Saddles 租單車。網上的好評是選擇基礎,也看中 Blazing Saddles 在 Fisherman's Wharf 有多家分店。http://www.blazingsaddles.com/san-francisco/locations

服務與效率令人滿意。就是還單車時,必須還到原本租出單車的分店,而不是隨一分店,不如我想像中方便。


店家相當細心。以視頻讓我們預覽整條路線,附上地圖和回返舊金山的渡輪票。基本上要抵達目的地 Sausalito,再回返 San Francisco,是零失誤率。


蔚藍的天、奔走的白雲、晴朗的海岸線、青青綠綠的草地、素雅的住宅小樓房、呼呼呼呼迎面撲來的大風⋯⋯將我們一路領到金門大橋。


和陽光和風一起,低速奔馳在金門大橋的行人單車道上,我一如往常地墜入一點自我幻想的瀟灑之中。感動得想哭,在被風乾之前。


結束金門大橋,是 Marin County 馬林縣的開始。沿著 Alexander Ave ,輪子開始輾在海灣城市Sausalito 的街道上。


這是個很美的地方。溫馨木房散佈山丘。顏色各異而相互融合成一幅畫。


來不及從心曠神怡中醒來,單車已悠哉來到小熱鬧商區。回舊金山的渡輪,在這裡開船。趁著開船前空檔,停下單車,慢步小街,呼吸冷風,再吞幾口平時不很愛的冰淇凌,突然一切都溶成滋味。


開船前10分鐘,是井然有序、扶著單車、準備乘渡輪的人龍。繼續陶醉藍天、擁抱冷風、呼吸陽光⋯⋯感慨著道別 Sausalito。



2. 惡魔島 Alcatraz Island 

渡輪的離港沒有斷了眼界。露天的頂層,用另一個角度詮釋金門大橋,更把充滿故事和傳說的惡魔島——The Rock,Alcatraz Island 慢慢拖曳到眼前。霸氣和神秘同時籠著這座巨石。燈塔、軍事要塞、聯邦監獄、美國知名重刑犯、“阿爾卡特拉斯械鬥”、和堪稱世上最複雜的越獄計劃,都是這座神秘島嶼轟烈的歷史。烈日下,它沈默著屈服在我的鏡頭之下,我怎能不感動!



3. 漁人碼頭 Fisherman's Wharf -39號碼頭 Pier 39


舊金山漁人碼頭區的邊界是讓嬉笑與漫步流連的地方。慵懶的人潮在這裡望望海景、看看海獅、吃吃海鮮,然後穿梭在特色商鋪、影音店和街頭表演之間。



4. Exploratorium 科學博物館


讓旅程稍稍添入一點科學與學習的元素,Exploratorium大概是最有趣的選擇。紐約時報把它評為“20世紀中葉以後最重要的科學博物館”。如果在舊金山呆上幾天,去玩一下吧,非常有趣的地方。就在內河碼頭 The Embarcadero 上的15號碼頭 Pier 15。



5. 舊金山纜車 Cable Car


如果有人問你,去舊金山時,有沒有搭過纜車——你若回答“有”,你屬於典型遊客;你若回答“沒有”,你會被投以一種自己仿佛絲毫無法被理解的“不會吧?”眼神。

我決定湧入大眾潮流,做個乖巧的遊客。在我的行程計劃中,它是個把我們帶到漁人碼頭的現實而實際的代步交通。

這是世界上最後一個人手操作的纜車系統,意思是它必須靠人工不斷重複放開和縳上纜索。坐上纜車,我短短地經歷了舊金山纜車風情。一邊,老闆勉為其難地配合著,口中不忘嫌棄了兩句這畢竟不快捷的代步選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