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ep 21, 2013

居鑾. 老街. 回老街過中秋

“走,回老街過中秋!”——今天居鑾有一場這樣的中秋戶外活動。和家人一起去,感覺很舒服。


雖不是中秋正日,居鑾長大的我們,大概都會想去看看這是怎樣一回事。大概不主要爲了慶中秋,而是想到這條感覺已近乎人去樓空的老街——Jalan Ismail 依士邁街看看。

老實說,在我的年代里,我也不曾感覺這條老街曾經繁華、興盛過。我的小時候是二十幾到十幾年前。那時候的記憶裏,老街已經是沒什麼精彩的...... 只是當時,當然又不比現在靜默了。


小時候,確實不常到老街。不知道它曾經是鐵道通車後居鑾的誕生地,也不懂它曾經裝載著老店、老行業的生活情節和歷史。它對我來說,簡單、有點無關我痛癢得只是其中一條回家的路。我從小的居鑾,從來也不是老街。

因為是一條回家的路,依士邁街對我來說是那麼的習以為常,卻又沒有特別的熟悉。 甚至它什麽時候變得安靜了,我也不能說準。


小時候,偶爾到老街,是因為跟著爸媽到位於一排店屋角落,老媽稱之為“依士邁”的咖啡店,吃午餐或喝茶。老媽總是說:“去依士邁吃”,我連咖啡店的店名是什麽都不清楚。

其次就是偶爾的放學午後,老媽會帶我們到“大樹下”吃麵。當時最吸引我的,不是大樹下的麵,而是隔壁佈滿鳥籠的一間很老式的寵物店。


今天的老街,陳設了許多復古的兒時遊戲。有些老得,是我老媽年代的,我也沒玩過。

一進今天老街活動的入口,就是畫在地上的這片“蛇棋”。這不用說,大家都玩過。以前都用蛇棋、飛機棋、黑白棋什麽的打發時間。有和妹妹比賽的時候,也有自己和自己玩的時候。十幾二十年後的今天,Yoyo和Ethan 也在老街上玩得興奮。


折紙也是必做。衣服,青蛙什麽的...... 現在才想起,以前真的親手做這些玩具給自己。


今天一個很有趣的檔口,是“Tikam”。就是付錢抽獎,抽一張一毛。哈,我現在怎麼看,這都像是在賭博。不過印象中,我以前好像也不常有機會玩到這種直接以錢做禮物的“Tikam”。我老哥倒是很懷念,說他以前常常玩。


老街里還有一顆很老沉而漂亮的大樹。今天,讓不常有機會爬樹的小朋友爬一爬。有點畏高的玥瑤,易上難下,結果哭了。好可憐。可見今天的孩子真該多爬爬樹。


今天的老街,也有很多小動物。我突然想起老媽經常不厭其煩地重複告訴我們,我們小時候,她都在傍晚時分推著我和妹妹去看羊,邊看邊喂吃飯。想想,以前連吃個飯都那麼悠哉、那麼“自然” 。現在的孩子,應該都盯著iPad 吃飯的吧...... 這大概就是時間推移出的所謂進步。


再走下去,我還發現了一樣年代歷史久遠得讓我反而覺得新奇的玩意兒。不知道是我太“山龜”嗎?哈,我真的沒有玩過這個。我親手試“錘”了一個:錘得扁扁的瓶蓋,再加用鐵釘多錘出兩個洞,穿過繩子,就可以玩了。看著這個老媽很拿手駕馭的玩具,我蠻有感觸的。以前的玩具,就是這些親手為自己實現的簡單快樂 :)


食物方面,也是挺精彩的。氣勢重重地壓在老街前段的是一台現磨花生成醬的研磨機。


懷舊的零食,當然少不了一條兩毛的“雪條”。以前天真無邪的,也沒有什麽色素不色素的概念,反正就是什麽顏色都要試一下就對了。


再往下走,“叮叮叮”的聲音很響。一個很有型的Uncle在賣叮叮糖。“叮叮叮”地敲出一塊塊的叮叮糖。芝麻、花生加麥芽糖香,是古早的味道。還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常吃的麥芽糖。


很開心和家人走了這一趟;老街的老,頓時變成了許多想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